[まふそら]阵痛

-其实是中高考贺文,硬说CP味不是很足?

-高二生ma x地理家教so,之前说过的梗,

-应考生中高考都加油鸭x

-OOC,请勿上升真人



 

“努力爬出深渊之后会怎样?”

 

“会踏入另一个深渊。”

 

——阵痛

 

    客厅地玻璃阻挡了盛夏的热气,空调外机发出轰鸣,不断被冷气充斥的房间内,随手抹掉自己下颌的汗水,打了一个冷颤。

 

当まふまふ注视着自己惨不忍睹的地理成绩单时,他深深地低着头,带着永远不能翻身的恐惧,沐浴在父母无声的责难和失望的眼神中。实际上这份沉默中到底有没有夹杂着那些令他呼吸急促的元素,他并不得知,但他不敢说话,只因为这是破天荒的第一次。人对未知的事物和现象抱有无限的恐惧。天灾人祸,搞砸了一场考试。

 

他曾经认为自己只有成绩可以拿的出手,如今,他已被失败涂满。

 

眼前的成绩单他看了很多遍,但每一次都可以算得上是触目惊心,鲜明的内容强烈的刻在大脑中无数次。他努力了吗?他认为自己努力了。但结果告诉他还不够努力。还不够努力吗?

 

“就像是心脏被重击一样。”聊到这里,まふまふ丢下手中的中性笔,斟酌着词句。他探寻着上挑眼神,眼前抱着地图册的乌发青年一语不发,吝啬自己的眼神。まふまふ叹了口气,索性趴在桌子上。

 

这位是他的父母为他找的地理家庭教师——借着大学的假期来打些零工。虽然高中的知识已经过了一年,但据说他有这很高应试成绩,这也是被他父母吸收的原因之一。第一印象良好,两个人相处很愉快。他们决定最开始地几天进行习题练习摸底,对答案的时间,家教问起了自己被聘用的理由。

 

听完了まふまふ地慷慨陈词,そらる似是听进去一般长“哼”了一声,不置一词。他将地图册展开扔在一边,大手一挥,把习题拍在桌子上。

 

“你的解题思路没什么问题,”そらる指了指每道题的写写画画,那是まふまふ在他的指示下留下的做题痕迹。他随手拿起被冷落的地图册,手指遮住住了一片海域的名字。まふまふ抬起自己的脑袋,心领神会的朝那边看去。

 

“额,加勒比海?”“错,几内亚湾。”

 

そらる望着埋进自己怀里欲哭无泪地まふまふ,无奈地说到:“但是你的基础知识太差了,高一完全想不到自己要学文吧?地理根本没有好好学。”正如您说的这样,まふまふ惭愧道,低声哼哼。接过そらる手里的地图册,翻到世界海域图观察着。

 

“可是他们都在大西洋上啊?”“我给你看的是非洲版图。”

 

“咳……”不要狡辩了,まふまふ在内心告诉自己,不会就是不会,そらる老师说的完全正确。

 

“你们现在还没有学完所有知识,但是识图是基本,最终你在考试场上,看纬度和版图形状都能知道这里是哪儿。”そらる毫不留情地告诉他冷酷的事实,“也许你觉得不可能,只是因为你才高二,没练到那时候你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做到。”

 

まふまふ点了点头。仅凭小聪明应付简单的测试,一旦踏入深度的范畴,基础的差距就会显露,翻车是情理之中。没有人可以自诩天才,而天才会比常人更加努力。他并不是抵触努力的人,一旦有了方向和目标,他便可以拼上自己的一切。

 

那当时的他为什么这么害怕呢?まふまふ疑惑,小心翼翼地抬起头,对上そらる的目光。墨兰的眸子平静无波,没有讥讽,没有失望。他没有皱眉,平和的弧度让人安心,吹散了夏日人们心中的焦躁,和他自己的不安。

 

    他面临了一个不知前路的困境,而そらる给了他一个,可以走出这里的方法。

 

“そらるさん也可以这样快速识图吗?”“嗯?当时是可以的哦。毕竟过去一年了。”そらる在自己随身的背包里翻找着,应了一声,“当年是中途转文的,补这些知识简直就是地狱。闭上眼睛还是地图。”

 

“好厉害……”まふまふ眨了眨眼,逆光的他望向对面的そらる,夏日的骄阳点亮他白皙的皮肤,眉眼散着光芒。好漂亮。他想着,把脸埋进自己的手臂里,抬起手抓了抓自己银白色的短发。

 

……

 

很少出门的まふまふ,这个暑假因为多了そらる,并不觉得无聊。

 

在空空的世界版图上写下自己知道的国家版图,如果全部都记熟了,那么就在周遭写下他的临海。当这张图填满的时候,そらる会拿来一张空的,告诉他写山脉和岛屿。知识点像是皮球一样在他们之前来回,为了能借住そらる的传球,まふまふ花了不少心力。

 

“做的不错。”そらる有些欣慰地合上教科书,看着まふまふ抹了一把虚汗,把放在一旁的爽健美茶递给他,“今天就学到这儿吧,提前结束,明天再练题。”まふまふ向他道谢,拧开瓶盖小口抿着。他不热,但冷气钻进衣袖,感受到水汽蒸发的那阵凉意。

 

そらる松了一口气,他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,看着まふまふ闪闪亮亮的眸子,嘴角抿起弧度,问他想说什么。

 

“そらるさん的大学在哪里?”“东京哦,你想考哪里?”

 

“我还在想……我其实在思考要不要考大学。”まふまふ迟疑着开口,他没有朋友,这种话也万万不能和父母去说,但他真的十分迷茫,“很多人都说可能去专门学校学习技能可以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。我其实也是这样想的,但其实,最主要的是……”

 

考上大学,会变成什么样呢?

 

まふまふ目光如炬,他注视着そらる,问出了自己最大的疑问:

 

“大学,是什么样子的呢?”

 

沉默。

 

そらる没有立刻回答他,他别开眼神,垂下眸,故作思考。他的眼神变得锐利,这也许是来自まふまふ的提问中,最值得そらる深思的。他微微皱起眉,似乎想到什么,扯起一个略带残酷的微笑。

 

“是地狱哦。”

 

まふまふ听到他说。

 

……

 

大学和曾经的学习有什么不同?不再规律的课程表,永远的突发事件,接踵而至地麻烦,无法完成的任务。最可怕的是,如何努力也看不到脚印的虚无感。到底学到什么地步才算优秀?这样复习可以考成多少分?不知道,没人知道。

 

失去了衡量一切的标尺,所有的经验,都是依靠自己走的。这也许不是那么难熬的事情,但在最初,每一步都无比艰难。

 

“我曾经认为我人生的终点就是高中的这场考试,如果考完了,我的人生就结束了。我不想思考之后的事,就像悬崖,多迈一脚就空了。这是那个时候的一种保护机制,目标很近,我可以拼尽全力去学习。”

 

“但是,反噬效果更大了。”

 

无尽的后悔。

 

    “直到最后,在真的了解,我拼上一切去赌,最后只是人生伤痛的一部分。”而接下来的人生,比这样的痛,还有千千万。

 

    “那么,まふまふ,你现在的终点,到底是哪里?”

 

    你也是否和曾经的我一样,带着虚无地眼神,怀着迷惘,没有方向的奔跑。

 

    ……

 

そらる呷了一口茶,看着因为话题过于沉重而皱在一起的小脸,心想自己还是太欺负小孩儿了。毕竟还是个高二的孩子,啥都不懂。也没大了几岁的そらる先生,发出了担忧的叹息。

 

他咳了两声,放松自己的面部表情:“但是选择终究握在你手里,选择去专门学校学习技术,还是进入大学研究知识,都在你的一念之间。只是现在有个目标的话,可能更坚定吧。”

 

不是去拼命,而是明白这只是一座里程碑,而你,有更远的征途。

 

    “那……”まふまふ开口,词汇有些酸涩,卡着喉咙,“我应该……”

 

“我相信你哦まふまふ。”そらる伸出手,揉了揉少年的头发。他很少将自己的期望付诸他人,但他愿意祝福眼前的まふまふ,“你的眼睛里,有着更远的长路。”

 

你不同于我,我还有成为不平凡的可能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不愧是你,进步太快了。”

 

将高分的模拟试卷放在手里,认真地看了几分,有欣赏的意味。そらる感叹道,将试卷推给まふまふ。对方道谢,有些害羞地接了过来。

 

欠缺的知识得到补充,做题变得得心应手。成绩单不平衡的一角被修好,そらる的工作也就到此为止了。

 

“そらるさん,还会教我吗?”“你的父母只委托了我这一个暑假。”

 

まふまふ有些遗憾,他低下头,看着自己手里的模拟试卷。他看过过于专注,以至于そらる以为他担心些什么:“放心,这可是曾经的真题,你一个高二生就能写成这样,不松懈的话,没问题的。”

 

但显然问题不在这里。まふまふ点点头,手指轻轻点,在そらる画出的红笔印记上摩挲。似乎心理有什么塌了一角,无法言喻。他抬头,看到正在收拾自己文具盒资料的そらる。那种空虚在无限扩大,内心有个声音,在催促他说些什么。

 

“そらるさん,你认为我会找到自己的方向么?”“我不知道。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阵痛,我只是祝愿你,不要疼得撕心裂肺。”

 

就像你第一次考砸的时候,面对父母的眼神,就像是世界末日。

 

 

まふまふ似懂非懂地抿起了嘴,他展开自己的模拟试卷,拿出中性笔,在卷头写上自己的名字。他将那份试卷递给そらる,希望他可以收下。

 

“我想追上你。去东京,去そらるさん的学校。”升学的压力还没有砸在这个少年的身上,他在一览无余的碧蓝的天空,看不到一丝云翳,“我可能真的想不到有什么方向。那么,我可以把そらるさん当做我的方向么?”

 

そらる将目光从将试卷递来的双手移到少年的双眸。赤红的眸子有着未成年人特有的青涩和渴望。他的脑中闪过很多被世俗和现实沾染颜色的词句,但却不知为何,他开不了口。仿佛自己不应该如此打破一个孩子的希望,亦或是自己也愿意相信这个憧憬。

 

“好啊,如果你可以的话。”

 

于是他接过了那张试卷。


END



*我的中高考对我来说都没留下什么好的回忆,一言概括就是【从未成功】

*在一锤定音的制度里,我们可以抛开所有迷茫只为了去考出好成绩,但是这种想法负面效果很大,如果有自己的方向的话,得到的可能是一种正反馈。

*总之,放心去考吧x

*好久没正经写文了手生,一点一点复健,下篇文再见

评论(9)
热度(16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尔 祎陌º | Powered by LOFTER